全部

潍柴现象大家谈|呵护企业家精神勇闯动能转换难关

来源:

;

作者:

2019-07-16

“这篇报道给我上了一课。”读罢大众日报长篇通讯《潍柴动力,何以奔腾不息?》,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振军感慨地说,“企业跟人的成长一样,必须要有精神支撑。缺了哪堂课,迟早得补上。”

采访中,很多企业家、领导干部同冯振军都有同样的感受: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

“我们欣喜地看到,山东已经形成了一支数量可观、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既有像谭旭光这样风风火火、电闪雷鸣式的企业家,也有像廖增太这样低调内敛、务实苦干的企业家。”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他们风格不同、做派各异,但都是山东的品牌和骄傲。”

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作为接过父辈接力棒的年轻企业家,华勤橡胶工业集团董事长牛腾对此深有同感。“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前途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不仅是地位和荣誉的传承,更是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的传承。青年企业家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也要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

10.jpg

20多年来,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幻,潍柴始终心无旁骛攻主业,保持着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这份初心。“最打动我的是潍柴对主业的坚守,坚决不搞房地产等其他副业。”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说。2005年,一群怀揣实现中国高端陶瓷功能材料崛起梦想的年轻人创立了一家科技创新型公司,并把她命名为“国瓷”。十几年后,这家公司生产的多层陶瓷电容器介质材料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话语权。司留启说:“我们靠的就是一门心思专注材料,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科技攻关,凭着一股拼劲,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培育核心竞争力。”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告诉记者,山东黄金在发展中同样涌现出一批用业绩和行动诠释着“专注”的“黄金企业家”。在他看来,企业家精神极为重要的一点正是专注主业,深刻研究主业规律,超前预判主业方向,形成过硬领先的主业优势。也是在这种精神指引下,山东黄金瞄准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与全球领先黄金企业实现深度合作,以生态矿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并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

“潍柴十几年前就有了专门负责接轨市场、适应客户的部门,客户提出改动要求后最快连夜就能赶出来。脚踏实地,这也是当下最需要的企业家精神之一。”冯振军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靠的正是一批踏实苦干的企业家在挖掘市场痛点的过程中摸清具体转换方向,做好调研、紧盯反馈、专注主业不断挖掘潜在需求,脚踏实地地去攀登,最终登上山顶。

潍柴用20年时间从濒临破产做到年收入2300多亿元,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认为,这正是因为有了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淄博企业家队伍建设最大的问题是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思想保守,小成即满,缺少干大事、创大业、争第一的强烈意识。”周连华说,“破解这一问题,潍柴给出了最好‘药方’,那就是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在竞争市场的海洋里,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而没有企业家精神,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说,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攻坚期,在这个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国资监管体制转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等方面协同发力的过程中,需要学谭旭光这样的国有企业家,敢于自我否定,不断进行创新。

打造高水平企业家队伍、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不仅有赖于企业家自身的努力和追求,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营造健康环境来激励激发。张术平说:“全社会都应该尊重企业家的劳动,包容他们的个性,让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经济发展上有更大作为。”綦好东认为,要在全社会涵养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生态,进一步优化企业家成长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把支持服务企业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精心呵护企业家创新创造的“火花”。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刘云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视《直播黄河》聚焦潍柴突破50%热效率背后的故事

央视《直播黄河》聚焦潍柴突破50%热效率背后的故事

央视《直播黄河》聚焦潍柴突破50%热效率背后的故事 [详细]
2020-09-29
光明日报头版刊发谭旭光专访:拼的就是核心科技

光明日报头版刊发谭旭光专访:拼的就是核心科技

光明日报头版刊发谭旭光专访:拼的就是核心科技[详细]
2020-06-20
今天,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今天,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今天,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详细]
潍柴 2020-04-28
保出口稳增长 | 潍柴海外市场逆势飘红!

保出口稳增长 | 潍柴海外市场逆势飘红!

12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山东重工集团作为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耕全球市场,实现了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企业“稳外贸”提供了有力借鉴。[详细]
潍柴 2019-12-27
评潍柴现象|强根固魂在党建

评潍柴现象|强根固魂在党建

​改革发展20多年来,潍柴的领导班子核心成员没有一人离职,没有一人“出事”,没有一个家庭出问题。这段为人津津乐道的行业佳话,是潍柴以党建强根固魂、凝心聚力的一个生动注脚。[详细]
2019-07-15
谭旭光的“午餐时间”

谭旭光的“午餐时间”

7月14日中午12点,刚刚结束完上午进出口业务专题调度会议的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利用午餐时间,又马不停蹄地主持召开产品发展规划专题工作会,听取潍柴相关科技人员关于产品升级项目的分析汇报,研究潍柴未来产品在轻量化、低油耗和智能化等方面的发展规划。 [详细]
2019-07-14
鲁企调研行·潍柴篇|最是斗争见风骨

鲁企调研行·潍柴篇|最是斗争见风骨

有人说,潍柴的谭旭光,最喜欢讲“斗争”的故事。的确,“拆庙搬神”搞精简、闪电抄底德隆系、智斗国际资本大鳄、首创动力总成商业模式、建设全球创新体系……一路走来,哪个故事不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呢?[详细]
2019-07-12
跨越欧美日,谭旭光布下创新“大棋局”

跨越欧美日,谭旭光布下创新“大棋局”

跨越欧美日,谭旭光布下创新“大棋局”[详细]
2019-07-11
谭旭光为什么海外并购都成功

谭旭光为什么海外并购都成功

谭旭光为什么海外并购都成功[详细]
2019-07-08
在这个重要的榜单,潍柴又“霸榜”!

在这个重要的榜单,潍柴又“霸榜”!

​2019年7月4日,第十五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潍柴集团以年营业收入突破2300亿元,位列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2名。 [详细]
潍柴 2019-07-04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全力支持潍柴在日本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全力支持潍柴在日本发展

​东京时间6月14日下午4时,谭旭光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拜会孔铉佑大使。孔铉佑会见了谭旭光一行。 [详细]
潍柴 2019-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