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评潍柴现象|强根固魂在党建

来源:

;

作者:

2019-07-15

weichailogo.jpg

改革发展20多年来,潍柴的领导班子核心成员没有一人离职,没有一人“出事”,没有一个家庭出问题。这段为人津津乐道的行业佳话,是潍柴以党建强根固魂、凝心聚力的一个生动注脚。

总结潍柴成功的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就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管理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回顾潍柴发展历史,从“约法三章”,到“六项准则”,从“八不用”,到“四个永葆”……正是踏踏实实抓党建,以党建统领一切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潍柴打造出一支思想统一、步伐一致的钢铁团队,凝聚起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展现出“政治优势+市场机制”的澎湃活力。

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迷失方向、滋生腐败,有的以改革为名,侵吞国有资产,让优质的国有资产沦为“唐僧肉”;有的搞任人唯亲、权钱交易,因人设岗、萝卜招聘……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机制问题与监管问题叠加,这样的国企如何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又何谈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实践充分证明,遏制不正之风,祛除贪腐之气,根本要靠从严管党治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更有利于国企沿着正确方向乘风破浪,放手搏击。

抓党建与谋发展,从来不矛盾。一些国企之所以“一手硬、一手软”,关键就是割裂了二者关系,没有做好“融”的文章。在潍柴发展过程中,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党的活动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净化了企业内部生态,催生了干事创业新动能。这些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才能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基垒台、厚植优势,才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群雁高飞看头雁。把准国企发展“方向盘”,选准“带头人”至关重要。有这么一组数据:为寻求全球技术资源,谭旭光一年飞行超过了40万公里;为确保高效决策、精准决策、快速反应,所有请示报告,都会在24小时内作出批复,谭旭光因此被称为“飞人”“铁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离不开世界一流的企业家。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焕发企业家精神,培育发挥企业家才能。将党性光辉融入企业家精神,把一大批讲政治、懂业务、善经营的“良将贤才”充实到现代国企管理一线,冲着问题去、担起责任来,搭好班子、建好制度、聚拢人才、带强队伍,就一定能为实现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改革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刘云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视《直播黄河》聚焦潍柴突破50%热效率背后的故事

央视《直播黄河》聚焦潍柴突破50%热效率背后的故事

央视《直播黄河》聚焦潍柴突破50%热效率背后的故事 [详细]
2020-09-29
光明日报头版刊发谭旭光专访:拼的就是核心科技

光明日报头版刊发谭旭光专访:拼的就是核心科技

光明日报头版刊发谭旭光专访:拼的就是核心科技[详细]
2020-06-20
今天,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今天,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今天,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详细]
潍柴 2020-04-28
保出口稳增长 | 潍柴海外市场逆势飘红!

保出口稳增长 | 潍柴海外市场逆势飘红!

12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山东重工集团作为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耕全球市场,实现了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企业“稳外贸”提供了有力借鉴。[详细]
潍柴 2019-12-27
潍柴现象大家谈|呵护企业家精神勇闯动能转换难关

潍柴现象大家谈|呵护企业家精神勇闯动能转换难关

潍柴现象大家谈|呵护企业家精神勇闯动能转换难关 [详细]
2019-07-16
谭旭光的“午餐时间”

谭旭光的“午餐时间”

7月14日中午12点,刚刚结束完上午进出口业务专题调度会议的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利用午餐时间,又马不停蹄地主持召开产品发展规划专题工作会,听取潍柴相关科技人员关于产品升级项目的分析汇报,研究潍柴未来产品在轻量化、低油耗和智能化等方面的发展规划。 [详细]
2019-07-14
鲁企调研行·潍柴篇|最是斗争见风骨

鲁企调研行·潍柴篇|最是斗争见风骨

有人说,潍柴的谭旭光,最喜欢讲“斗争”的故事。的确,“拆庙搬神”搞精简、闪电抄底德隆系、智斗国际资本大鳄、首创动力总成商业模式、建设全球创新体系……一路走来,哪个故事不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呢?[详细]
2019-07-12
跨越欧美日,谭旭光布下创新“大棋局”

跨越欧美日,谭旭光布下创新“大棋局”

跨越欧美日,谭旭光布下创新“大棋局”[详细]
2019-07-11
谭旭光为什么海外并购都成功

谭旭光为什么海外并购都成功

谭旭光为什么海外并购都成功[详细]
2019-07-08
在这个重要的榜单,潍柴又“霸榜”!

在这个重要的榜单,潍柴又“霸榜”!

​2019年7月4日,第十五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潍柴集团以年营业收入突破2300亿元,位列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2名。 [详细]
潍柴 2019-07-04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全力支持潍柴在日本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全力支持潍柴在日本发展

​东京时间6月14日下午4时,谭旭光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拜会孔铉佑大使。孔铉佑会见了谭旭光一行。 [详细]
潍柴 2019-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